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減肥心得

        在我的觀念裡,想成為瘦子?!簡言之三個字,不可能!!!我會這樣說,是因為在我的觀念裡胖子是從三個層面去形容的(不想承認你瘦就對了)!

        這篇是我實際慢慢變瘦減肥的方式與心得,當然比不上專業,只是一種體會而已,可以稍微看看,反正被騙又不會少一塊肉你說是吧,嗯?什麼!你就是想要少一塊肉才看進來的?那就讓我騙一下吧,真是讓你賺到啦!


        首先探討外表的肥胖,我是建議以體脂肪來看,請各位減肥站在減脂與健康的角度來減重,下面是體脂肪的標準,我是希望自己到18%就剛剛好啦!

標      準

男 性
18歲~30
30歲~69
1420
1723

女 性
18歲~30
30歲~69
1724
2027

很多資源可以上網查看,這裡簡單寫出我心得中的要點與原因。
要點 原因
控制血糖 穩定的血糖能夠幫助消除疲勞、控制食慾,血糖上昇的緩慢,胰島素就不致大量分泌來降低血糖,胰島素分泌少就不會促使脂肪囤積,也不會因快速降低血糖而造成疲勞肌餓的惡性循環,所以有很多低GI的飲食倡導(GI就是血糖指數),影響GI值因素很多,亨調方式、進食速度、醣類分解等,建議以細嚼慢嚥為主,亨調燙、蒸 > 烤 > 煎 > 炸為輔。
先飲後食 湯水先落肚並不是先把胃撐滿,而是食慾主要來自於大腦控制,吃飽與否的資訊來自於食物中的營養素,而湯水的營養素是最容易快速被人體吸收,還有先食後飲會讓湯水稀釋消化的胃酸,導致消化不易,消化不完全就會促成脂肪的囤積,也因此飯後兩小時內盡量不要喝湯水,飲食順序最好是先進食好消化的蔬菜->澱粉->蛋白質,這不強求,先飲後食最重要。
三低一高 除了眾所皆知的低油、低糖、低鹽、高纖之外,這裡也提供一種技巧,假設每天攝取熱量為100%,就每三天吃低於90%、一天高於120%,因為長期吸收熱量低於正常,身體會啟動節能模式使之基礎代謝下降,如此就造成脂肪容易囤積,所以一段時間低於正常,就必須突然一天高於正常來欺騙身體,如此也能有大吃的爽度同時四天總熱量又低於正常所需
飲食均衡 碳水化合物(醣)有助於脂肪燃燒,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不吃澱粉就會瘦,只是醣有分簡單醣與複合醣,簡單醣就是分解較快,導致血糖昇的快,若非吃不可,則多吃些纖維,纖維又分可溶性與非可溶性,非可溶性吸收水分預防便秘、促進腸胃擩動,縮短食物在大腸停留被吸收,可溶性纖維則能降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,減緩醣類吸收穩定血糖,比例的話,醣:蔬果蛋白質與其他,442,簡單來說,一般吃榨菜肉絲麵的時候,盡量再叫點小菜比較均衡,還有吃多樣化一點,午餐吃麵晚餐就吃飯,這些最基本的卻也是最重要的,水果則在飯前1小時或飯後2~3小時吃,且晚餐後不要再進食水果,若於飯後吃則容易變成酸性體質。
少量多餐 身體不進食就會代謝緩慢,就像賺錢若不持續賺就不敢花的道理一樣,所以吃的越頻繁就越持續代謝,但體重的昇降則跟總進食的熱量有關,所以多餐也不能多量,不過多餐少量不容易達成,所以當作參考就好,至少絕對要正視三餐(早午餐很重要),至於量的建議是能撐到下一餐為準,若不能代表不夠營養或不夠量,不餓就停止,飽足代表過量,另外八點後進食都算消夜,盡量避免,消夜真是百害無一利,倘若受不鳥,就吃好消化的或是喝一小杯純釀的酒,烈酒酒精熱度可騙過胃部神經,使肌餓感消失。
運動混搭 這裡主要是說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要混搭,主要能量消耗順序為肌肉中的肝醣->血糖(葡萄糖)->肝臟內儲存的肝醣->脂肪和肌肉中的蛋白質,所以超過30分鐘的有氧運動對消耗脂肪較有效,但同時也消耗肌肉,而1公斤肌肉消耗75~100大卡,1公斤脂肪只消耗4~10大卡,所以肌肉的維持也很重要,因此需混搭重量訓練對減脂肪最有幫助,其實減肥最重要還是靠持續運動,畢竟減肥是減脂肪,不是減水分與肌肉。
空腹運動 空腹血糖正常值在80~120毫克,而血糖值低於150毫克以下,身體就會指示脂肪送進肌肉裡燃燒,除此之外建議早上運動,因為比較容易消耗脂肪作為能量,而不是肌肉裡儲存的能量,也不是剛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,還有早上先辛苦運動完之後,精神較好且一整天最辛苦得工作也做完了,在心態上會比較輕鬆。

        如果每個要點同時進行,對減肥瘦身絕對是有幫助的,就算你不胖,看完對你的健康也是會有幫助的,畢竟健康長壽才有意義,長壽資產才有意義,沒資產是你的悲劇(....最後還是悲劇),最後還是不忘提醒一下,減肥的目的是什麼,除了美觀之外當然是健康,但健康必須大於美觀,好習慣的培養就自然會健康,關於健康可以看看這篇文章,我覺得寫得很詳細。

        其實現在回想自己以往會胖的原因,主要就是不懂得吃,家教又沒學好,聰明的吃能維持體態、能分享觀念、能健康快樂,雖然我寫的也頗亂的,但我試著努力傳達我的心得了,而且也只表述非常簡單易達成的部分,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噫!想說放上對比的兩張圖,似乎並沒有瘦下來....
看身體部份好了,2010年1月跟2011年12月的對比,從128減到81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